把拔,父親節快樂。

對不起,今年的父親節沒辦法在家裡跟你一起過,甚至加班到十二點半才回到家。

 

還記得母親節我寫了篇短文給媽媽,然後你還吃醋的跟我說你都沒有,說我偏心。

 

但是你不知道我其實已經計畫父親節也要給你一篇當作驚喜,結果你竟然因為媽媽先有你沒有而吃醋,讓我情何以堪!


〔童年〕

在我跟小妞還很小很小的時候,你陪伴我們的時間比媽媽陪我們的時間還多。除了接送我們幼稚園時期的上下學,還會煮稀飯給我們吃。
我最有印象的就是煮到燒焦的蚵仔稀飯!不知道你跟小妞還有沒有印象。

媽媽還在南亞上夜班的時候,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,某個晚上我因為想媽媽所以一直在哭,越哭越兇。
然後你迷迷糊糊地醒來抱我,哄著我說「媽媽很快就會回來,睡醒媽媽就回來了」之類的話,然後我就在你懷裡睡著了。

小的時候常常受傷,不管是從樓梯上掉下來眉心插到玻璃桌角的撕裂傷、玩搖搖車耍帥結果臉著地撞斷牙齒、被哥哥哄到阿嬤的推車上然後把我嚕進水溝擦傷、在廚房裝忙結果菜刀掉下來插到我右腳的小拇指、騎腳踏車摔倒、走樓梯踩空、走路跌倒……等等的,就連最輕微的被蚊子叮也會腫到很誇張,出門都要必備一瓶你幫我準備的樟腦油和OK繃。

童年有一段時間,我跟小妞知道你喝酒之後很好說話,要什麼有什麼,所以那段時間,就很喜歡在你喝酒之後問你要不要去雙福,然後拿玩具給你付錢,那天就會是特別快樂的一天。

還有就是當媽媽要上班,你也要上班的時候,我們就會跟你的車。兩個小小孩一人背一個小書包,裡面滿滿都是玩具。你在大太陽底下辛苦工作,我們兩個在車上吹冷氣玩玩具吃便當喝飲料。弄到整車任何有空隙的地方都會卡一些我們兩個殘留的玩具,現在應該也被你清的差不多了吧?

 

〔成年〕

十八歲那年騎車自摔,而且是從我們家騎出去的第一個轉角就摔車……然後因為腿部大面積擦傷很痛,所以當天吃晚餐的時候還是你公主抱抱我下樓的,那大概是我成年以來第一次在有意識的情況下被最愛的你公主抱吧。
雖然吃完晚餐要上樓的時候,媽媽問你要不要再把我抱上去,你回一句:「蛤,她很重餒!」讓我小小的心靈受創了幾秒。

(脫離兒童時期後的公主抱,大部分都是發生在我不小心睡在客廳沙發上,怕我著涼只好把我抱進去吧)
(後來因為太重所以乾脆給我一條被子,等我自己起床回房間)


該怎麼說呢,其實上了高中之後就覺得跟你有一點點疏遠,主要是因為高中三年因為是精英班的關係,假日跟平日晚上大部分都要自習,所以我們相處的時間跟平常相比又更少了些。
然後一轉眼就讀了大學,自己在外面讀書生活還蠻新鮮的,但太久沒回家還是會做惡夢、會哭、會想家。在外面生活,我才知道錢真的很重要,尤其在台北。你常常跟我們說在外面不要餓肚子,沒錢要跟你講,不然你不會知道。

可是我每次跟你說我沒錢之前,只要想到你每次上夜班的背影,就會覺得「啊,我應該還可以再撐個幾天。」然後你就莫名其妙的主動匯錢給我,是會通靈嗎!

還有放假要回桃園的時候,因為搭車要花錢還要趕時間,才會每次都僥倖的在群組問你能不能來接我回家。
雖然你常常嫌棄我很麻煩,油錢又那麼貴,但你每一次都很準時的在宿舍樓下等我。

今年我終於又可以回家裡蹭吃蹭住了。
因為實習的關係,我知道賺錢有多不容易,所以減少了大部分不必要的開支,最後發現我的錢都是花在宵夜上……

回到家的生活大部分都是快樂的,偶爾會覺得難過的原因,是因為常常下班回家的時候你們都睡了,只有我一個人。

然後早上起床的時候,你們都出門上班了,又是只有我一個人。

很多時候我會覺得自己很不懂得惜福,因為你們都還在,所以自然而然地奢求更多。
可是我又很怕會不會哪天,我就真的只剩下自己一個人。

有很多事情你可能不知道,我是一個只要有任何一點小事都會想很多的女兒。
在外面很想很想你們的時候,我可能想傳訊息跟你說我很想你,可是又會想,你可能在忙,就因此作罷。
也很容易想到很多可怕的東西,然後就會越想越覺得不安,才會每次你上夜班或者去海釣的時候,都會跟你說「要不要我等你回來再去睡覺」、「我幫你等門」之類的話,或是要你報平安。
也很容易做惡夢,像是我們出遠門但你因為要上班所以留在桃園的時候,我就會惡夢。小的時候每一次都會因為做惡夢而哭醒,現在比較少,但還是會發生。

很多人都說新店跟桃園不遠,好像也真的蠻近的,但對我來說,離開家,去哪都是遠方。

只要離開家,我就會很不安。


回歸正題,我想跟你說的是,我知道你是一個不擅於用言語表達的人,但你會從很多細節裡,用行動證明你對我們的愛。

有時候你喝酒回來遇到我,你會問我「妳愛不愛我?我對妳有沒有很好?」

又或者是吃媽媽的醋,跟我說:「妳每次回來都只抱媽媽都不抱我」然後跟我鬧脾氣。

其實我也很愛你,有多愛媽媽就有多愛你。只是因為我也不擅長用言語表達,所以我跟你的互動常常是互相嫌棄,例如嫌你髒髒的,不可以碰我的床,但我髒髒的時候就會直接躺到你的位置上。

對我來說,你和媽媽的懷抱永遠都是最溫暖的。你們對我來說真的超級無敵重要,所以一定要照顧好自己,少喝一點酒,多待在家。

然後一定一定一定要長命百歲,要等我賺夠錢,然後帶你們遊山玩水。

祝我最愛的陽陽,父親節快樂。
愛你喔,把鼻。♥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父親節 回憶小時候 家人
    全站熱搜

    檸檬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